狗子我们走

每天都想写虐文,码字出来全是沙雕小甜饼_(:_」∠)_

【巍澜衍生】(面面x裴文德)小裴今天也很糟心 番外一

当当当当~灵佑番外来啦~

本篇呢是以灵佑的视角讲裴裴不知道的那些事~虎摸一下面面小可怜~

因为作者太罗嗦,爆字数了……有一点点长。

其实呢番外就是在给正文填坑,解释一些正文里不太清楚的地方。


放正文~


番外1.


大噶好,我是灵佑,一位看破红尘,潜心礼佛的(伪)得道高僧。


我有一个非常孝顺可爱的徒弟,是我从国师府拐,咳、收来的,那时候的他还叫裴文德,按寺里的辈分,我给他取了法号叫法海。


小时候的徒弟非常可爱,会装作小大人的模样晃着小脑袋一本正经地说着子曰、孟子;每日晨昏定省绝不偷懒,见到师傅也会乖乖行礼;每次要摸他的小光头就会涨红脸推开师傅的手说“礼不可废也”;抄经书抄到头一点一点的也要用小胖手揉揉眼努力睁大不肯去睡觉……总之,真的非常可爱!!


长大后的小裴虽然出落成了一个超脱淡然、仿若谪仙般不食人间烟火的圣僧,每天也不会朝我要抱抱了(以前也并没有好嘛!),也不许我摸小光头了,但是还是君子端方,自学成才,孝顺师长的我的好徒弟啊!


然而,我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危机——


小徒弟这颗大白菜,可能要被条小虫子给蛀了!

 


说来也怪我自己,三年前我测到鬼王将要面世,人间或有一劫,而预测的鬼王出世的方位恰好在小裴刚刚收到的除妖委托那家人所在方位。千不该万不该,平时还是不能吃太胖!前脚赶到徒弟弟的小院子,后脚小沙弥就告诉我徒弟弟已经去除妖了。


万幸徒弟弟回来了,并没有受伤~


不过徒弟弟很反常,以往徒弟弟都会直接将作乱的妖一鞭子抽死,罪过不大的也会警告后直接放走,然而这次他把那个作妖的小妖精带回来了……


带!回!来!了!


把一只活的妖精带到寺庙里,我也不知道徒弟弟脑子里在想些啥。

 


做蛇羹,我是不信的。


就你那反复强调小妖精并未害人的言语,不停往金钵钵里瞟的小眼神,我当时就产生了怀疑!在看到小妖精可爱得犯规的大眼萌时,我确定了,我家小和尚想养只小宠物了。


小徒弟的宠物当然是要慎之又慎,我掐指算了算这小妖精的身世来历,意外发现鬼王的命运发生了偏移,灾像的威势有衰弱的迹象。哟呵,小徒弟这是捡了个祖宗回来啊!看来小徒弟的命运和这个还是个小妖精的鬼王息息相关,不如趁此机会放在眼下近距离观察,也好有所防范和准备。


顺水推舟,这小妖精留下来了。


我发誓,这是我做的最后悔的决定!


好吧,其实抛开小徒弟的关注被抢走了,冷静一下,也就还好……

 


有了小妖精以后,为了避免佛光伤到他,徒弟就和小妖精搬到后山的小院子里住了,我也再难吃到小徒弟亲手烹饪的一日三餐了,暴风哭泣!小妖精目前来看还是很听话,当然,也很闹心,生生地把我那个风轻云淡的徒弟给逼成了个老妈子。对此我表示非常痛心……好吧,说实话是喜闻乐见——毕竟长大后很少有东西能让小徒弟动容了,小徒弟对什么都看得很淡,我很多次怀疑下一刻他就要飞升了,这个小妖精让他难得有了些烟火味儿。


我常常或暗示或明示小徒弟要用爱多关怀小妖精,小裴自然是很好地贯彻了,至少从成果来看是这样,现在这个小妖精明显已经完全恃宠而骄,仗着小裴宠着整天地作天作地,后山就没个安宁时候。


至于为什么要小徒弟关怀小妖精,自然是有我的道理的,当年小裴带回小虫子后,我暗中又去了一次小妖精作妖的那户人家家里。听闻那户人家在亲亲小裴徒弟带走小妖精后一夜之间全家被血屠,是只,也许说是群很厉害的妖做的。这些尸首上伤口密密麻麻,看起来是妖精刑讯留下来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群混账并没有找到密印寺来。我想大概和小妖精有些关系,能成为命运既定的鬼王,我从不相信他是什么单纯无公害的角色。

 


出于我的私心,也出于一种直觉,我对小徒弟隐瞒了这件事。

 


一时手贱,我和小妖精分享了我搜集来的众多话本子,果不其然,在这种方面,小妖精和我非常有共同话题!然后,一只少女心满满的小妖精横空出世。= =


话本子大多讲的才子佳人,爱情故事,黄粱美梦,也不知道小妖精哪根筋抽了,看完了这些书后就一直嘀咕着要筹备嫁妆。= =


等等,我有种不详的预感。


为了筹备嫁妆,小妖精以出卖我的话本子们为要挟,逼迫我带他下山赚钱。咳咳,逼不得已我只好传授了一点点“为人处世”的技巧,真的只是一点点!然后小妖精自己天赋异禀,解锁了洗脑的能力,一路走来竟然凭借他的美貌和三寸不烂之舌有了一大帮子信徒,哦,也许还有他们共同的奇特的审美和对于做发型的热爱的关系。

 


说实话作为一个快乐的秃头,我不觉得头发有什么好玩的。


嗯,小裴也不觉得。

 


看着小妖精在人间妖界混的风生水起,也没有惹出什么乱子,我便找了个借口溜走了,在人间吃吃喝喝,哦不,是感受民间疾苦。


然后我看到了那户人家的孩子。


……就是那个茄子。


看到茄子时,茄子正在被一群妖怪追杀,而茄子身上仿佛有什么东西保护着他不被妖怪近身。我定睛看了一下,是块佛牌,上面有小徒弟的烙印,想来是那家人求着小徒弟给开了光。我好像忘了说,小徒弟不是一般人,不然也不会被独具慧眼的贫僧看中并拐走(得意)。


小徒弟是天生佛骨,身负蕴含着上古某位古神神力的镇魂令,生来就是降妖伏魔的命。

 


一是因为佛牌,二来我也暗中帮了小茄子一把,给他下了金光咒,妖怪们近不了茄子的身,伤到他更是难上加难。本想着小茄子性命无虞,我可以看看为什么一群大妖要追杀一个普通的小孩。然而狗急也会跳墙,更何况这些没什么操守的妖怪,他们难免想些歪点子——他们在茄子的水里放了妖血。


我很后悔,我只是一时不察,便被他们得了空子,我为什么不直接出去救下他。


小茄子妖化了,变成了个半妖。佛牌自然也就庇护不了他了,金光咒反而成了累赘。


就在我准备出手之际,我却看到了那条我家徒弟家养的小蛇。

 


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个场景。


那种能力非常恐怖,是吞噬。

 


一群修为高深的妖怪被吸干了能量,化成枯骨,一阵风吹来便烟消云散。而小妖精的妖力成倍地增长,直接化那群妖精的能力为己用了。

我很庆幸以小妖精现在的能力还不能看穿我的神隐符。


小妖精应该是和我一样一直隐匿着气息尾随在那个小孩儿后面,看着他被追杀,看着他变成半妖。茄子果然不记得小妖精了,他只以为这是个好心的救命恩人,甚至想不起他面前这位就是他那拉风的发型的创造者。接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小妖精以救世主的姿态收复了茄子,并从茄子口中得知了他家发生的一切以及那晚屠了他们家的大妖的特征。


我当时很想赶回寺里告诉我那单纯的傻徒弟,这个小妖精分明是扮猪吃老虎,并不是看上去那样的傻白甜,他心机深沉、仿佛天生就会算计,天生无情冷漠,做事只求利益的最大化,没有同情心,也没有仁慈。

 


但是我没有。


小妖精知道了那群妖的目的,他们想杀了他,取了他的内丹以获取沟通天地灵气的能力,取其而代之成为鬼王。我看到了这个俨然已经拥有了大妖修为的蛇妖眼睛里的杀气和嗜血的戾气,我想看看他要怎么做。


我以为他会将整个妖界人间闹个天翻地覆,没想到他居然真的有模有样地办起了教,虽然这个什么劳什子教没有名字,没有等级,人员也都长得千奇百怪、脑子有坑的样子,但小妖精办得很是认真!认真地洗脑,认真地发展成员,认真地跟恶妖们抢地盘收保护费!


因为小妖精的能力变态到不讲道理,很快密印寺周围的妖再不敢作祟,乖乖接受小妖精的统治和领导。后来,一群除妖师打上门来,我恨不得把这群脑子被门夹了正道卫士一个乾坤袋装圆乎了扔到天边去——找死都不带这么勤快的!


小妖精受了重伤,没让徒弟知道。一直躲在他外边儿的窝儿里养伤,养得差不多了再一脸灿烂地回去让找了他半天的徒弟揍一顿。那群除妖师也没死,被挨个打了重伤让茄子头扔回他们正道老巢了。大约是吃了瘪,这帮子天天喊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龟孙儿也没敢再来了。


再之后就是小妖精不断受伤的过程,妖界是个妖都想霸占小妖精的内丹,不断都有大妖来挑战小妖精。小妖精对人类能尚留一线,对妖却是心狠手辣蛮不讲理,来一个吞一个。有一次,小妖精伤得特别重,不过对面的妖也已经回天无力,我听见那只妖问小妖精:


人也要杀你,妖也要杀你,这么帮着人类,你值不值啊?


小妖精轻蔑地瞥了一眼地上那出气多,进气少的大妖,忽然又像想到什么似的,轻笑出声。长大后的小妖精简直就是俊美得颠倒众生,这么一笑就连当了多年秃子的我都忍不住感叹一声“何等美色”——嗯,小徒弟有福气。


整个天下都要杀我又如何,只要他还愿意看我,要我做什么我都愿意。哪怕是要我去死。

 


从那之后,我就再不监视这小妖精了。无他,这普天之下只有一个人能度化这只妖,幸而这天下还有一个人能度化这只妖。只要小徒弟在一天,他不用任何人多嘴,也会心甘情愿折断自己化龙翻云覆雨的爪牙,爬进牢笼里,做他一个人的小蛇妖。

 


后来小徒弟为了救小妖精,自损修为耗尽身体里修出的为数不多的佛血杀妖时,我也就彻底明白了一切已经无法转圜。镇魂令与徒弟失去了联系,古书里传闻,历史上每一任镇魂令主无一不是惩恶扬善,大道为公的伟人,最后也皆是为了世间正义而身陨。徒弟自嘲认为是镇魂令对这一任令主太过失望,彻底离去了吧。我倒不觉得,徒弟依旧是那个斩妖除魔、行善除恶的徒弟,只不过他有了人的七情六欲,有了心中挂碍,彻彻底底成了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没有心的神罢了。


那天,徒弟在我门前跪了很久。他说他对不起我,对不起佛,佛要他普渡众生,他却只想渡一人。我没有告诉他,你渡了那一个人,就已经渡了整个天下人了。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天下已经因为他躲过一劫,海清河晏了。


听说徒弟还俗后的日子,依旧鸡飞狗跳地过着,时不时也能收到他们的问候和来信。


我佛慈悲,普渡众生,谁又不是众生里的一个呢?


后山太过清静了,或许我应该再种一棵大白菜来养养?


评论(8)

热度(262)